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北京市丰台区地名志》向全区各单位发放

信息来源:方志编研科
发布日期:2023-10-11
【字体:

10月11日,《北京市丰台区地名志》向全区各单位(含驻区单位)发放。

《北京市丰台区地名志》是反映丰台区行政区划和地名现状的专业志书,集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存史性为一体,准确、翔实、全面介绍了丰台区行政区划、历史发展、区域分布概况和街巷地名分布详情,收录各类地名1800多条,包括历史沿革、行政区划以及街道、村庄、社区、小区、名胜古迹,山河湖泊,大型建筑物等,内容丰富、资料新颖、考释准确。

《北京市丰台区地名志》中的地名承载着丰台区“五气连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书中记录的地名有万年永定河、3000年的莲花池、870年的金中都;有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红色遗存;有中关村科技园区产业园、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产业区;有丰台的聚落,包含各个街道(镇)、社区、建制村、自然村等;有各类交通设施,包含道路、桥梁、轨道交通、街巷胡同等;有各类生产建筑和公共建筑,包括水利设施、工厂、市场、科研机构、学校、医院、文化设施、物流、邮政、酒店、饭店、商超等;有古迹名胜和历史地名,包含文物古迹、园林等;有地名管理规定等。

该书充分发挥了全国和北京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所录地名均为政府批准公布使用,既有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又有很强的可读性、实用性、教育性和收藏价值,对发掘和弘扬丰台历史文化,推动丰台区地理、地名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政府部门的城建规划、地名管理等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对展示丰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宣传丰台风土民情、地理风貌,服务民众文化生活,促进丰宜福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