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丰台区委党史办积极推动村史村志编纂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3-06-21
【字体: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工作要求,近日,丰台区委党史办深入和义街道、东高地街道、玉泉营街道、太平桥街道、宛平街道、右安门街道开展村史村志专题调研,全面梳理和掌握基层史志修编及利用情况。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草桥村史馆、万泉寺村村史馆,详细了解了各街道村史馆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同时了解未建立单位的意愿、现存的困难和建议。调研活动中与各街道史志工作者开展交流座谈,重点了解相关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前乡村历史、档案资料、地情资料保存情况及史志工作开展情况,查阅已编村志,掌握断限年份、志书质量、编纂时间等要素,并对尚未编修村志的村了解编纂意愿。同时对各街道熟知域内历史文化的老干部、老教师以及老乡贤的情况进行了摸底。

丰台区委党史办主任卢大文要求,一要摸清区域内史志文化底数,进一步挖掘整理开发利用;二要拓宽村史村志宣传覆盖面,将编研成果拓展到街巷、公园、民居院落等场地;三要加强史志资料的收集和史志园地建设,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下一步,丰台区委党史办将在总结原卢沟桥乡等乡镇村志编纂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全区村志编修和续修工作,稳步推进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发挥史志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