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丰台区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方志编研科
发布日期:2023-03-10
【字体:

3月10日,丰台区史志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恒彬应邀出席会议。丰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街镇主管领导,各委办局、街镇、企事业单位史志工作负责人、撰稿作者,区委党史办(区地方志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丰台区关于落实<北京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围绕区委区政府2023年目标任务,部署全年党史和地方志工作。

会上,丰台区委党史办(区地方志办)围绕深化史志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完成史志资料编修、提升史志宣传教育实效、打造新时代史志干部队伍等方面对2023年史志工作进行部署,并就调研基层史志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村史村志编纂、做好南中轴地区史志资料梳理、深化党史地方志资料征编等重点任务作情况说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年鉴指导处处长崔震以《年鉴稿件撰写》为题,为全区年鉴撰稿人作培训讲解。

张恒彬对丰台区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新要求。他表示,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史志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需要,广大史志工作者要增强历史自觉,多做贡献。二是要全面记录好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积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找准工作方向,围绕党史基本著作利用、谋划三轮区志、全面提升年鉴工作质量、推动方志馆及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丰台区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各部门、各街镇要全面摸清本领域或本地区的史志资料编修及展陈等利用情况,做好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的挖掘、保存和利用工作,不断扩大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讲好丰台故事,在“倍增计划”中发挥史志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史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积极总结历史经验,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为丰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