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宣传教育

【史志·天天读】战斗在京绥路上的何孟雄

信息来源:史志北京
发布日期:2022-09-14
【字体:
你们不要只顾眼前的小利,而忘记了后来的大幸福;你们不要只顾自己一个的升迁,而把所办的团体作丧;你们不要自分派别,而与别人以可乘之机。你们须知道,你们胜利之母在联合,你们的生命寄在团体上面,假使一天没有团体,你们就一天没有生命。

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年,红色先驱何孟雄在《京绥路六日游记》考察报告中对工人提出的忠告,今天读来依然振聋发聩。

京绥路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分北京到张家口、张家口到归绥(绥远省省会,今呼和浩特)、归绥到包头3期建成,1923年全线通车。

根据中共一大纲领,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前身)北方分部先后成立。按照北京地委和北方分部的部署,1921年12月下旬,何孟雄去西直门、南口、康庄、张家口等京绥路沿线各地进行6天的实地考察。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考察报告。报告中他号召工人团结起来,成立统一的工会组织,指导工人开展斗争。

待组建武汉江岸俱乐部、召开北京长辛店工人大会后,1922年春,何孟雄再次到京绥铁路开展工人运动。他在南口、张家口等地发动工人,领导开办“工人夜校”“读报组”“文化补习学校”,提高工人文化素质和阶级觉悟,促进工人联合。他编写通俗易懂的歌谣,如:“不做工的大肚皮,反把我们欺,起来!起来结团体!最后胜利是我们的!”经过他的努力,张家口等地很快建立了车务工人同人会组织。

在李大钊安排下,1922年6月,何孟雄秘密地在京绥路沿线执行职工运动“特派员”的任务:吸收先进工人入党,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带领工人与反动当局斗争,驱逐南口大厂流氓监工。8月,在何孟雄组织领导下,京绥铁路工人发动反对北洋军阀政府出卖京绥铁路管理权的护路救国斗争。

这次斗争是中美签订《展期合同》,以京绥铁路来抵押外债而引起的。消息传出后,举国愤慨,京绥铁路工人尤有切肤之痛。何孟雄与京绥铁路党支部研究后,首先整顿纯洁工会组织,夺回工会领导权。工会经过整顿后,在京绥路沿线的西直门、南口、康庄、张家口、大同、包头等大站设立分会。同时,成立京绥铁路工人“护路救国团”,沿京绥路到各站散发传单,宣传组织发动工人群众。各分会所在车站也组织和发动群众,纷纷集会抗议军阀政府卖国。8月7日,车务工人同人会委派代表到北京铁路局请愿,要求京绥路局局长将呈文转递交通部,限一星期内答复取消“亡路合同”。

一个星期过去了,工人代表并没有得到交通部的答复。8月21日,600多名职工高呼口号,列队到参众两院请愿游行。22日,继续上街游行,到总统府请愿。9月初,何孟雄与中共北京地委联络北京全国各界联合会,向全国各省区及海外侨胞发出通电,呼吁各界同胞声援京绥铁路工人的爱国斗争。上海、天津等地各界联合会,相继发电,进行支援。北京政府怕事态继续扩大不好收场,被迫撤回“亡路合同”,并惩办直接洽谈“亡路合同”的原京绥铁路局局长。

但是,新上任的铁路局局长,不但对于8个月未拿到工资的工人如何生活不予考虑,继续拖欠,反而下文给全路员司每人每月增薪5元。得知这个消息后,工人们再也无法忍耐,要求补发欠薪并增加工资。经与京绥路党组织研究,何孟雄决定以罢工为武器,发动索薪斗争。他们呼喊着“争平等!争人权!争自由!争待遇!”“工人要有饭吃!不能拿工人当牛马!反对军阀卖国!”“中国人民要挺起腰来!不受外国欺侮!”的口号。面对工贼开出列车,破坏罢工的行径,何孟雄指挥敢死队,在会长李连升的率领下,光着膀子横躺在道轨上足有半里长。李连升挥舞着红旗,工人们喊声震天。机务工人们知道后也赶来支援。工人们的英雄气概,迫使工贼将车退回原地。经过多轮的艰难斗争,终于换来加薪的胜利。

这个时期,何孟雄除了要领导京绥路工人运动,还经常去天津、唐山、长辛店等地开展劳工运动。连妻子缪伯英生病都顾不上照顾。1922年12月,他在去天津考察工人运动时,在自己的一张半身像相片上写道:“此像摄影天津,正适伯英病,我自己投身劳(工)运(动)时期,为五路同盟,将他等的台撤(拆)散,建树吾们的基本组织。”夫妻二人为了革命,忘我奋斗,一“英”积劳成疾于1929年病逝,一“雄”坚贞不屈于1931年就义,双双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