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丰台故事

抗战中的丰台 | 金振中誓守城桥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2-07-13
【字体:

金振中誓守城桥

 

在卢沟桥历史博物馆中竖有一块纪念碑,纪念被何基沣将军称赞为“真正抗日民族英雄”的第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一〇旅二一九团三营营长金振中。

金振中是河南固始人。1924年,他投军于冯玉祥部,历任排、连、营长。1933年,金振中参加喜峰口战役,因作战勇敢受到师长冯治安的称赞。1936年春,金振中奉命接替宛平城和卢沟桥的防务。当时,卢沟桥的形势日趋紧张,日本侵略军已占领丰台,并以军事演习作为掩护,常到宛平城、卢沟桥一带活动,侦察地形,用心险恶。

在接防前,金振中曾请示冯治安:“日军在宛平和卢沟桥不分昼夜地挑衅,如果进一步硬占桥和城,应该如何应付?”冯治安告诫道,“平津是我国著名的大城市,国内外人士深为关注……平津地区不但能满足我军的开支,而且还可以壮大实力,舍此再难有这种机会。因此,与日军争端,越往后推迟越好,望你好自为之。”金振中回答:“我以不惹事不怕事维持目前局势,但到了最后关键,如日寇强攻我城与桥,届时我只有抱定与城桥共存亡,以维护本军名誉和报答举国爱国同胞殷殷期待抗日的浓厚热潮。”

金振中营为加强营,有4个步兵连,并配属重机枪一连及轻、重迫击炮各一连,计1400余人。面对日军的嚣张气焰,金振中经常向士兵进行爱国教育,要求全营官兵在每日吃饭和睡觉之前,振臂高呼数遍“宁为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誓言,全营官兵的抗日热情空前高涨。

1937年7月6日,卢沟桥地区大雨。午后,金振中换上便服,扛着铁锹走向铁桥以东500米左右的日军演习地,察看日军动向。刚过卢沟桥火车站,远远看到日军驻丰台部队又以卢沟桥为目标,在铁路桥东北回龙庙前举行进攻演习。后面的炮兵如临大敌,紧张地构筑工事,隆隆不绝的战车声越来越近。见此情景,金振中马上回到营部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并要求各连做好战斗准备。一队日军到宛平城东门外,要求通过宛平城到长辛店一带演习,被中国驻军严辞拒绝。双方相持十几个小时,日军退回丰台。

7月7日上午,日军到卢沟桥以北地区进行演习。下午,日军进至回龙庙附近,声称要进行夜间演习。19时30分,暮色降临,日军夜间演习开始,近600人的部队迅速行动。22时40分,在宛平城东北日军演习方向响起了一阵枪声。少顷,几名日军来到宛平城下,声称丢失一名士兵,无理要求进城搜查,被守城官兵拒绝。日军立即开枪示威,并向城内发射炮弹。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金振中奔赴宛平城上和卢沟桥头指挥作战,他命令官兵:只要(敌人)进入我阵地前100米,就以猛烈火力消灭之,绝不放他生还。

7月10日上午,日军联队长牟田口亲自指挥,先以强烈炮火猛轰城桥,继以坦克、战车引导步兵猛攻铁桥。铁桥东端阵地被敌人占领。11日凌晨2时,金振中率领大刀队,与前来支援的另一个营主力一起,乘夜全面出击。突击队冲入敌人阵地,喊杀声、枪炮声连成一片。经过2小时拼死搏斗,收复丢失阵地。在指挥追击逃敌时,金振中被一个残存隐匿之敌的手榴弹炸断左腿,紧接着又被手枪子弹射中头部,子弹从左耳旁钻进,右耳下穿出。随从士兵急忙抢救,将金振中抬出战场,护送到长辛店车站,送往保定医院救治。

1938年,金振中伤愈后又回到抗战前线,后来参加了武汉保卫战。

1985年,金振中因病逝世。按照他的遗愿,骨灰被安放在他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卢沟桥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