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阵地作用 区委党史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1-04-05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党史办自觉融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阵地作用,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史志资料征、编、研、宣等工作,着力抓好史志重点著作编写和长辛店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等重点任务落实,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史志服务。

一是加强党史研究,丰富编研成果。党史办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全区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责作用,牵头做好党史研究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主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党史编研科和宣传教育科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党史研究组,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历史》《丰台史话》等史志书籍编印出版工作,并结合区情实际,组织开展《丰台党史百年》《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在丰台》等党史资料汇编工作,力求为全区党员干部了解丰台地方党史和历史文化提供更多的学习参考资料。

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打造教育平台。按照市、区部署,把长辛店地区8处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作为工作重点,广泛梳理挖掘相关资料,精心谋划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主题展及相关点位展陈设计方案,指导展陈公司做好展陈设计,为丰台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好文化传承”进一步活化有效载体,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现场教学平台。同时,认真组织撰写展览讲解词,与区委宣传部、教工委、团区委联合组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长辛店片区中小学以及机关、企业、老干部志愿者等400余人组成的党史宣讲员队伍,参与长辛店革命旧址的志愿宣讲活动,创新党史宣讲特色,提升党史宣讲实效。

三是挖掘红色文化,加强党史宣传。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历史》《丰台史话》编写工作和长辛店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梳理挖掘长辛店地区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充分利用《丰台报》《中华魂》以及“北京丰台”“史志北京”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刊发相关党史资料,扩大丰台党史宣传效果。与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拍摄《北方的红星》微纪录片,生动展现长辛店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下一步,将结合史志“七进”工作,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积极做好党史宣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四是开展主题征文,营造浓厚氛围。为讴歌建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史志宣传月工作安排,在全区开展“喜庆建党百年 奋进复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下一步将汇编优秀征文成果,广泛印发,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和知丰台、爱丰台、建丰台的热情,凝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强大力量,为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