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 《丰台史话》出版发行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27
【字体:

5月27日上午,“讲好身边党史 赓续红色基因”《丰台史话》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全民族抗战的爆发地——永定河畔的卢沟桥宛平城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家峰到会致词,北京市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孙冬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郗志群、史桂芳三位专家做精彩点评。《丰台史话》编委会、编辑部成员,区相关单位和街乡镇主管领导,部分驻区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发布会。

梁家峰在致词中指出,丰台地区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富有光荣革命传统。《丰台史话》的出版发行,既是我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丰台史话》全书用两大部分专题介绍长辛店的红色基因和卢沟桥的抗战精魂,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于全区党员干部学好身边党史、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要以《丰台史话》出版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传承好家门口的英模精神,办好家门口的群众实事。

《丰台史话》是丰台区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记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时代变迁的史话类图书。全书共七个部分,30余万字,各类图片100余幅。全书以“区情概览”开篇,正文是“南中轴的历史变迁”“金中都的前世今生”“卢沟桥的民族精魂”“长辛店的红流绿舟”“京西南的创新发展”五个部分。附录部分为“花絮趣闻”,精选12篇短文,以点带面地记述丰台地区的花卉种植、非遗项目、文物古迹等方面有特色的趣闻逸事。

作为系统梳理丰台地区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丰台史话》在编写中力求“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丰台历史文化特色,紧紧围绕莲花池、金中都、南中轴、卢沟桥、长辛店等丰台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采取按地域分片设计篇目的方式,着力彰显丰台的独特文化魅力;二是突出服务发展的功能,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丰台分区规划对丰台中长期发展的谋篇布局,以南中轴的南苑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卢沟桥、长辛店等重点区域为坐标设立一级标题,有重点地记述地区的文明历史,建设改革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力求展现每个区域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脉络,为区域发展提供历史文化赋能;三是突出故事性体例结构,围绕展现丰台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坚持以真实的史料为依据,以讲故事的方式记述历史,并辅以大量图片,着力增强《丰台史话》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发布会上,孙冬虎研究员和郗志群、史桂芳教授对《丰台史话》的编写体例和主要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书严谨求实、布局均衡、挖掘史料深入、体例新颖,体现了丰台从古代皇家园囿、军事重地,到当代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摇篮、未来即将起飞的北京南中轴发展区的变迁过程,体现了丰台文化源远流长、类型多样、精彩纷呈的区域特色。会议还分享了《丰台史话》红色故事,丰台二中青春之声社团张坤程同学现场诵读了红色故事——共产党人冲在卢沟桥头,区红色文化宣讲员、长辛店学校王晨曦同学生动讲述了毛泽东两次到长辛店的故事,引起全场共鸣,获得了阵阵掌声。

编写《丰台史话》,是区委区政府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反映党领导丰台人民所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成就,展示地方风采,所作出的重要决策。全书由区委党史办牵头组织编写,在全区各单位和驻区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历经三年艰苦努力,《丰台史话》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为全区文化建设书写了新的浓重一笔,也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提供了有益辅助教材。发布会后,《丰台史话》将发放到全区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