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史志要闻

北京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规划印发

信息来源:史志北京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北京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近日,《北京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市委办公厅正式印发。

为编制起草好《规划》,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有关要求,组织召开4次室务会、6次专家座谈会,开展3次内部研讨交流,深入16个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部门调研,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部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请教,广泛征求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先后修改16次,形成《规划》审议稿。

《规划》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立足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明确了主要目标任务。

一是跟踪记录取得新进展。全面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编辑《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忠实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北京执政纪事》《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大事记》和市、区两级地方综合年鉴;深入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成功经验,编研出版《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改革发展纪实》《北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事记》等,全面反映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奇迹。

二是研究编纂取得新成效。精心编写党史基本著作,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第三卷)及各区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工作;深化党史专题研究,聚焦三大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建设,深度挖掘历史内涵,推出系列研究成果,精心打造璀璨夺目的首都红色文化群落;扎实推进地方志编纂工作,启动第三轮规划志书编修,实现综合年鉴当年编纂、当年出版的良性循环;广泛收集、分类梳理北京地区的百种千卷旧志,夯实存史基础,留住北京记忆。

三是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写好讲好北京党史故事,挖掘典型人物,精选典型事例,丰富精神谱系,写好讲好党的创建故事、北平抗战故事、筹建新中国故事、北京改革开放故事;写好讲好北京历史故事,深入挖掘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凝聚融汇、传承积淀的文化宝藏,写好讲好北京老城的故事,中轴线的故事,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的故事,使凝固的历史与流动的历史和谐共生,进一步擦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写好讲好新时代北京故事,突出时代特征和首都特色,选准切入点,把准发力点,推出并讲好《新时代新北京》系列故事,用拨动人民心弦、启迪人民心灵、凝聚人民力量的鲜活事例,展现新时代首都北京的新作为新气象。

四是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服务“四史”教育,精选北京党史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大成就,编写《北京党史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教育读本;打造宣传品牌,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史志宣传月”活动,推出系列精品慕课,持续开展党史和地方志“七进”活动;坚守宣传阵地,办好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借助媒体平台发力发声,提升方志馆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展示北京地情和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让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走向群众。把好意识形态关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五是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力培育优秀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抓紧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改善人才成长环境。发挥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北京地方志学会作用,完善党史和地方志专家库,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使开门办史修志的路子越走越宽,使党史和地方志的精品力作越来越多。

为实现《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将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规划引领,明确任务责任,坚持高质高效,加强督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