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史志要闻

《北京市地名志》正式出版

信息来源:史志北京
发布日期:2020-12-21
【字体:

近日,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北京市地名志》正式出版见书。 

地名是语言发展的产物,反映一地的地理环境、社会生活和历史变迁。《北京市地名志》是关于北京地名的专志,主要记述自然地理实体、政区、聚落、交通设施、古迹名胜、生产建筑和公共建筑等有代表性的地名,以及历史地名、地名管理等内容,重点介绍地名来历、演变过程和研究成果。记述上限起于地名发端,下限一般止于2014年底。全书共8篇,近200万字,分上、中、下三册,共收录各类地名约4200个。

2017年,《北京市地名志》作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规划的重要内容,正式启动编纂工作,历时4年完成。全市各区史志部门和25家市级部门共200余人参与编纂工作,地名专家在策划、论证、审稿过程中提供了专业支持。《北京市地名志》的出版将推动我市地名文化的内涵挖掘和保护传承,为相关部门开展地名研究和管理工作提供资料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