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史志要闻

北京第一批农村党支部

信息来源:史志北京
发布日期:2020-11-13
【字体:

今日北京公主坟、大瓦窑、罗道庄一带,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大都市繁荣景象。但在上世纪20年代,这里还是北京西部幽静的小村庄,1924年,北京农村第一批党支部就在这里诞生。

中共北京支部成立后,1921年上半年,李大钊派邓中夏到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后为农业大学)开展活动,组建了社会主义研究小组。公主坟村的私塾先生马芝堂、大瓦窑村小学教员张永祥,看过研究小组散发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小册子后,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极大兴趣。于是,他们常到农大找研究小组的学生,畅谈社会主义社会的远景、讨论反帝反封建统治,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方法。

1924年下半年,鉴于张永祥在农民运动中表现出色,农大党支部书记乐天宇发展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西郊第一个入党的农村党员。不久,公主坟、大瓦窑和罗道庄分别成立了党支部,马芝堂、张永祥等任书记,这是北京郊区最早的一批农村党支部,三个支部共有十几名党员。

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北京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京各界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运动。6月10日,数万民众在天安门前召开“北京各界人民反对英、日帝国主义惨杀同胞雪耻大会”。天安门前搭起了5座台子,同时进行演讲。以大瓦窑、公主坟、罗道庄三个党支部为中心,发动了 300多京郊农民参加大会。大瓦窑党支部书记张永祥代表郊区农民,在大会上登台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表达了京郊农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展现出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这时,日本人指使的流氓指责农民无理取闹,还将张永祥等人打伤。但集会群众毫不畏惧,继续开会。大会通过了《北京国民大会宣言》,要求北洋政府派军队赴上海收回英、日租界;驱逐英、日公使出境;废除中国与英、日间一切不平等条约等21项提案。会后民众顶着暴雨、冰雹游行示威。

示威活动结束后,中共北京地委专门派宣传委员邓洁(邓鹤皋),由乐天宇陪同到卢沟桥地区慰问受伤农民,到大瓦窑小学找到张永祥,送给他一些慰问品和一面红旗,红旗上有李大钊题写的“为民前锋”四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