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史志要闻

庆祝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一百周年(三)

信息来源:史志北京
发布日期:2020-11-05
【字体:

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

  1921年5月1日早晨,长辛店娘娘宫大院热闹非凡。铁路工厂的工人,车务见习所、艺员养成所、劳动补习学校的学生,北京、天津等地的工人代表以及各报社记者共1500多人聚集在这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8时30分摇铃响起,长辛店老工人陶善琮走上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主持推举大会主席。劳动补习学校的学生唱起《五一纪念歌》。大会宣布成立“京汉路长辛店铁路工人会”,即长辛店工会。会后,工人们游行示威,高呼“劳工万岁”“八小时工作”等口号,一路散发传单。当天晚上,娘娘宫里张灯结彩,工人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京汉路长辛店铁路工人会以“联络感情,实行互助,谋求改良地位,增高生活,得到共同幸福”为目的,是京汉铁路工会运动由北而南发展的起点,也是中国工人阶级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最早建立的工会之一。

  在工会领导下,长辛店工人仅当年7月就举行两次斗争。第一次是厂方取消工人每两年加薪一次的惯例,致使许多工人多年没涨工资,工会向厂方提出要求,限期答复。迫于压力,厂长只好答应工人的请求。第二次是反对总管谈继先克扣工人工资,也取得了胜利。工会声威大震,工人自发捐款200元作为工会基金,表达对工会的信赖。

  1921年10月20日,长辛店机器厂、修车场、工务厂的工人代表50余人,召开联席会议,将工头、司事、巡警清除出工会。工人们说,“现在我们独立组织了,不要那个名称”,决定把工会改名为“工人俱乐部”,淡化政治色彩,可以减少摩擦。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得到工人的拥护,不到3个月会员就增加到1800多人,并带动京汉铁路16个大站相继成立了工人俱乐部。

  长辛店工会(工人俱乐部)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说:“北方铁路工人知道长辛店有个俱乐部,大家不觉油然而生羡慕之心,在当时工人们仿佛觉得长辛店是工人的‘天国’,于是各处纷纷派代表前来长辛店参观……各地代表归去后也模仿长辛店组织起俱乐部了。北方各铁路开始有了工会的萌芽。”

  在1921年7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一大上,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作了报告,有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谈长辛店工人运动的情况。《共产党》月刊称赞长辛店工会“办会很有条理”,“实可令人佩服,不愧乎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