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史志要闻

庆祝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一百周年(二)

信息来源:史志北京
发布日期:2020-11-05
【字体:

工人是天

  1921年春节前的一天,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门口,个头不高、戴着毡帽的工人史文彬正搓着手哈着气,等候两位特殊的教员:大名鼎鼎的李大钊和邓中夏。

  李大钊等人走进教室,发现环境有点简陋,除了几条旧木板凳,没有别的,就连讲台都是用土坯垒的。虽然环境一般,但工友们的欢迎却很热烈。讲课中,李大钊说:“职工弟兄们,你们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资本家永远把工人当机器、当工具看待。可我们工人呢,应当把自己当人看待!要团结起来争取做人的权利!”

  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竖着写了“工人”二字,转身问道:“大家认识这两个字不?”

  大家回答:“认识!念‘工人’”。李大钊再问:“大家看,工字和人字接起来念什么?”大家回答:“念‘天’!”

  李大钊接着说:“对,是念‘天’。工人的‘工’字,上边一横是天,下边一横是地,中间的一竖是工人,工人顶天立地,工人就是最伟大的阶级。”

  “工人是天”的理念就这样播种到了铁路工人的心里。可为啥伟大还受穷?工人们的疑问自然将话题引到了剥削、团结等问题。李大钊教导工人们,“不仅要关心自身的解放,更要关心国家的兴亡。咱们中国有四万万同胞,两万万男子、两万万女子要并肩前进!将来一同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好的中国!”

  在李大钊的带动下,教员们在教学上努力追求深入浅出,让工人明白道理。有一次,有个教员拿出一张白纸,两手撑开让工人用手指去戳,一戳纸就破了;拿三张纸叫工人用手指戳,纸又破了;拿一大叠纸再叫工人戳,工人把手指都戳痛了,纸也没有破。大伙有点莫名其妙,不知道他是啥意思。这时,教员说:“一张纸一戳就破,可是一叠纸用拳头打都打不破。我们工人也是一样,五人团结赛老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谁也搬不动,枪炮也没有办法……”

  工人们睁大两眼听着,眼睛都亮了。教员又接着问:“你们常到卢沟桥去玩,知道桥墩是什么做的吗?”“是砂子、石子加洋灰呀!”工人回答。“对。砂子和石子,本来是散的东西,经不住风吹水冲,可是要和洋灰掺和一块呢,还是那沙子和石子,它就能经得住上千吨的桥梁,永定河再大,水流得再急,也冲不动它了。”

  补习学校还开辟了活动室,既备有娱乐性的通俗读物,也有《新青年》《湘江评论》《劳动周刊》《工人周刊》等杂志,还有《共产党宣言》《劳动界》《劳动音》《工人的胜利》等小册子。对于那些理论书,工人们并不怎么读得懂,但知道是共产党的书以后,都当宝贝儿似的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另外,教员们也准备了乐器、棋类供大家娱乐。学校还经常组织一些唱歌、演戏等文艺活动,常驻教员吴容沧就曾把自己编的歌曲教给大家唱:

  北方吹来十月的风,惊醒了我们苦弟兄。无产阶级快起来,拿起铁锤去进攻。

  蜡烛不点不明,油灯不拨不亮。共产主义启蒙思想就这样在教员们通俗易懂的教学中,如春风化雨,悄然潜入了工人心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史文彬成为长辛店铁路机车厂的第一个中共党员。杨宝昆、王俊等其他工人等也纷纷加入,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工人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