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丰台区红色文化宣讲员队伍再添新兵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0-11-03
【字体:

11月2日,丰台区2020年度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开启新征程,丰台区委宣传部、党史办、教工委联合打造的红色文化宣讲员队伍,在长辛店第一小学增添22名新志愿者。

位于长辛店第一小学校园内的工人夜班通俗学校旧址(娘娘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长辛店铁路工人为了声援爱国学生的斗争,曾在娘娘宫组织救国十人团、各界联合会,开展爱国活动。1920年初,工人夜班通俗学校迁至娘娘宫,邓中夏率领的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经常来这里宣传讲演,启发工人觉悟。1921年5月1日,长辛店的铁路工人在娘娘宫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成立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人会。1922年的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和1923年长辛店工人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都曾在娘娘宫召开大会。发生在娘娘宫的红色故事承载着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的理想信念,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的宝贵资源。

将长辛店第一小学红色文化小导游编入丰台区红色文化宣讲队伍,精选红色故事,规范宣讲活动,能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知党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传扬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丰台区委党史办副主任卢华德、长辛店第一小学校长吴亚民参加了红色文化宣讲员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