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卢沟桥乡举办再版村(社区)志发布仪式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体:

10月16日,卢沟桥乡再版村(社区)志发布仪式在西局村西局玉璞园举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恒彬,区志指导处处长王鹏一行参加了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上,卢沟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新占首先介绍了再版村(社区)志的编修情况。卢沟桥乡志书再版工作于2018年启动,全乡各基层组织成立编纂委员会,在市区史志部门的指导下,经过搜集资料、撰写初稿、征集意见、多次修改、复审定稿等环节,历时两年多完成19本村志、1本社区志的编修工作。20本志书共计约400万字,在原版村志的基础上,调整了章目设计,增加了城市化建设的内容,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和村域特色,再现了全乡人民在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的奋斗历程。

张恒彬及乡党委书记李春生共同对再版志书进行启封,与会领导为20个编修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3个基层单位的志书编修工作人员作了交流发言,讲述了编修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表示要利用志书编修成果更好地记录和服务乡域发展。

张恒彬对卢沟桥乡志书编修工作给予肯定,对再版村(社区)志的发布表示祝贺,指出,卢沟桥乡历史悠久,有很多北京珍贵的历史文化和抗战文化资源。此次村落社区志发布为全市基层史志工作又增添一份重要成果,这离不开丰台区委、区政府长期对文化建设、史志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贯彻落实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卢沟桥乡本轮20部村落社区志,横陈百科,纵贯古今,通过文物古迹、革命斗争、英雄人物、文化民俗、金融服务等章节,集中反映了“四个文化”的内涵特质。通过引导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让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我们脚下的故乡从哪儿来、往哪儿去。

李春生对市区史志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在介绍首版志书利用情况的基础上,对发挥新版志书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他表示,再版志书描画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谋发展、凝心聚力共筑梦的生动景象,要以学史学志为契机,开展志书宣传推介活动,创新史料成果转化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好志书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培养后备干部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好“新卢沟”提供更多助力。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西局村史馆。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鲁爱国、区委党史办副主任卢华德出席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