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我们的战“疫”

——参加宛平城南第二社区防疫工作有感
信息来源:左曙毓
发布日期:2020-02-18
【字体: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气势汹汹,庚子春节硝烟四起。无数医务工作者为了病患的生命和健康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而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公务人员,在大年初五走出家门,也加入了这一场战斗,成为在防疫战线的广大工作人员中的一员。

  初五一大早,我来到宛平地区办事处城南第二社区报到。说实话,领受这个任务后,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参加社区防疫工作,都要做些什么呢?会有感染风险吗?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我的内心却是越来越笃定、越来越激昂和振奋。

  我是一名史志工作者,因工作特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这还是第一次。就是在这个战壕里,我更深切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党和国家保卫人民安全更不是套话,同时也深深体会到在疫情面前的“逆行人”的艰辛和不易。

  除夕夜,万家团圆,举国欢庆。可就在这样的欢乐时刻,社区工作人员接到紧急通知,排查本社区区片内所有人员情况。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接到通知后,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到岗,立刻行动起来,根据平时掌握的居民情况,进一步细化网格管理,分工到人,定人包片,专人负责,重在做实做细,不漏过任何疫情。电话不知打了多少,嗓子哑了,含片喉宝,多喝口水继续。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温言细语、耐心解释。听到难听话语甚或出言不逊,收拾心情重新再来。为了掌握更精准的疫情信息,不顾危险,上门摸排就成了常规动作。薄薄的一层口罩,就是他(她)们的全部防护装备。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社区1700多户的头遍摸排。

  城南二社区管理区域大,有楼房有平房,还有很多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安排工作人员轮流上岗值守在各小区,严格登记外来人员进出,严密检测小区进出居民体温。不管是大雪纷飞还是寒风凛冽,总能看到小区门口身穿鲜红志愿者制服的身影在值守。

  连续二十多天的紧张和忙碌没有压垮社区工作人员,在他(她)们中间,我总能感受到高昂的战斗意志和乐观的奋斗精神。在这个战壕里,有事事操心、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的办事处领导;有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腰痛也顾不上去看的社区书记;有因过度劳累而严重过敏的大姐;有因打电话太多、爬楼太多而不断喝润喉药和贴膏药的小妹妹;有“母子齐上阵”怀着孕也天天坚持的妈妈;还有在飞雪寒风中值守冻得感冒却不愿离岗的大哥……没有怨言,所有人都在积极地工作着,都在为抗疫之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在微信里写到:“因为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她像妈妈一样抚育着我们,我们更爱她。我们能坚持第一个14天,也一定能坚守第二个14天!”就是这样质朴的情怀,推动他(她)们不断向前。而我也深为我是他(她)们中的一员而自豪!

  我参与社区工作也有十多天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我感受到了勇气和信心对一名党员、一名抗疫参战人员的可贵。我们知道,虽然自己职务不高,但在一线直面群众,我们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只能为党旗添彩,绝不给党旗抹黑。

  参加防疫工作以来,除了自己身处抗疫团队中感受到的力量,来自组织的温暖,也不断激励着我。单位领导和同事送来防护装备和关怀,大家通过电话、微信时时为我加油鼓劲,这更加激发了我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战斗的必胜信心!

  每一个寒冬过后必是明媚繁盛的春天。我相信,这场抗疫之战必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最终的胜利。等到春暖夏阳,我们的祖国依然以不可阻挡的姿态,昂首阔步、走向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