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市地方志办到丰台区卢沟桥乡开展村志编修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党史办宣教科
发布日期:2019-07-11
【字体:

7月9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张恒彬率调研组一行8人来到丰台区卢沟桥乡西局玉园社区,就该乡二轮村志编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卢沟桥乡文化底蕴深厚,乡域内有全民族抗战爆发地卢沟桥、金中都遗址、北京第一批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改革开放后,该乡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全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铭记历史、传承文化、服务发展,该乡于2008年启动全乡首轮村志编修工作,首版村志于2009年成书发行,是全市首个实现村志编修工作全覆盖的乡镇。历经十年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期,为更好地记住历史、留住乡愁,该乡于2018年再次启动了第二轮村(社区)志编修工作,目前全部20个村(社区)志的初稿撰写已经完成,区地方志办正在会同卢沟桥乡共同开展审稿修改工作。

围绕村志编修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市地方志办调研组与区地方志办、卢沟桥乡和西局玉园社区、金鹏天润社区、靛厂村的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基层反映的村(社区)志编修中体例格式、记述规范、记述内容等业务问题,市地方志办各位专家逐一给予业务指导。对基层反映的修志资料缺乏、人员力量不足等困难,提出通过编写村(社区)年鉴、查阅古籍、查询档案资料等途径来加强资料积累的对策建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基层修志和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积极协助做好审稿把关,提高村志编修质量。

张恒彬强调:首先,卢沟桥乡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产业文化,马连道、万泉寺、菜户营等地名蕴含悠久的地名文化,村志编修意义深远,大家要共同努力,做好基层修志工作。其次,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市地方志办将把卢沟桥乡作为进一步推进基层修志工作的试点,市区两级地方志部门加强沟通、倾力合作,对这套村(社区)志精细打磨,不断提高村志编修质量。第三,卢沟桥乡率先启动村(社区)志编修和重修工作,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具有示范作用,希望卢沟桥乡进一步总结经验,适时进行推广。

丰台区委党史办(地方志办)主任刘怀广对市地方志办给予丰台地方志工作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将认真落实全市地方志工作的任务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村志编修工作的服务指导,不断提高基层修志工作覆盖面和编修质量。

此次调研直接深入到基层修志工作第一线,立足于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凝心聚力、达成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乡镇村(社区)的同志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市地方志办多来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座谈交流后,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了西局玉园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

市地方志办研究室主任赵鹏、开发利用处处长韩旭、区县志指导处处长王鹏和相关干部、年鉴指导处调研员沈红岩;丰台区委党史办(地方志办)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卢沟桥乡主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