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党建年度资料

李超钢在区委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11
【字体:

李超钢在区委

十届十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0年 1月 4日)

同志们:

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结这次会议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这次全会为今年的工作 “定了向”。会议确定了全年工作的总要求:按照首都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 “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城南行动计划等重要的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大力改善民生;着力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注重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完成 “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丰台的强势崛起而努力奋斗。大家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二是这次全会为全区党员干部 “鼓了劲”。会议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勾画了我区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工作的美好蓝图。在讨论中大家感到很受鼓舞,倍加振奋。三是这次全会为各级领导干部 “加了压”。今年目标定位高、要求定位高,地区生产总值要完成增长 9%以上,财政收入完成增长 10%以上。在完成这些指标的同时,还要推动 “两带四区”建设,落实好城南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狠抓重大项目落地,扩大土地储备规模,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加快城乡统筹,等等。每一项任务都不轻松,压力也很大。面对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埋头苦干,奋力拼搏,顶住压力,争取胜利。总的来看,这次全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的目的。下面,我就贯彻这次全会精神再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快。一方面传达要快,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迅速传达这次会议精神,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社区、村和 “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中。通过传达学习,明确全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确保全年工作能够有新的举措、新的突破、新的亮点另一方面落实行动要快,完成既定任务、实现预期目标,关键在于迅速行动,打好开局。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时间、抢进度、抢先机,抓机遇、抓项目、抓落实,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第二,要实。一方面措施要扎实,各级领导要与分管部门深入研究,逐项分解细化区委确定的各项任务,逐一制定落实推进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领导来分管,每一项任务都有部门来分担,每一项指标都有人员来负责,在全区上下形成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另一方面作风要务实,结合深入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扑下身子,靠前指挥,同时,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再一方面心态要踏实,当前丰台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阶段,这个阶段最需要的是空前的团结、高昂的斗志、稳定的军心。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决策要求上来,心无旁骛,做好工作。

第三,要好。一方面要建立好的工作机制,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级层面的统筹推动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利益协调机制、部门联动配合机制,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加大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另一方面要追求好的工作成效,不仅要抓经济增长,还要注重结构调整;不仅要抓区域发展,还要注重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不仅要抓民生改善,还要抓好安全稳定。特别是要做好今年一季度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四,要严。一方面工作要求要严,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全会要求,确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目标要定得高一点、任务要排得满一点、要求要再严一点,就高不就低、赶前不赶后,确保全年各项任务落实。在确定全年工作目标的同时,要有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和勇气。在制定工作计划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留有一定的余地。另一方面督促检查要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各项工作进度,发现突出矛盾和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向各部门、各单位反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和区人力社保局要加强考核考评,强化责任追究,对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的要给予表彰,对严重失职失责者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第一,要积极开展 “送温暖”慰问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切实解决好农村 “五保户”、特困户及城乡 “低保户”、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特别是最近北京地区遇到 50 年来的最大降雪和 40 年来的最低严寒,如何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如何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次严峻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急动员起来,把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群众的家中,暧在群众的心里。第二,要切实安排好市场供应和各类文化活动。根据节日期间的消费需求,精心组织货源,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保持市场价格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要组织好、丰富好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

第三,要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工作。加大对大市场、大商场和地下空间等重点场所、重要部位的安全监控和防范,尤其是要认真做好防火、防煤气中毒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大对食品、药品、餐饮等行业的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对甲型 H1N1 流感的防控,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第四,要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节日期间一般是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我们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第五,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工作,加强一线力量,严格请销假制度,认真组织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迅速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