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2年——读赵国柱先生《“誓言”永记》有感

张晓立(长辛店镇张郭庄村)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12
【字体:

人们将文字刻在器物上,永志不忘,是为铭;把事物写下来,或者把印象保持在脑海,是为记。有些话语,不需要镌刻,却有着深深的印记;不需要着意去记忆,每每念起,都回荡在脑海久久不会散去。这,就是入党誓词!

    赵国柱先生这篇《“誓言”永记》记叙了57年前自己进行入党宣誓的难忘往事。描述了接到通知时的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到宣誓前回想起自己入党的思想历程和经过,到宣誓时的场景再现,最后是宣誓后直至今日,自己仍然牢记入党誓词和当年党委领导的嘱咐,以坚定的信念一直前进着。文章不长,然而朴实生动的语言让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入党宣誓,也启发我回顾了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

不同的场景,相似的心情

2010年5月10日,离我大学毕业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日子,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毕业后,我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个基层工作岗位,在丰台区长辛店镇开始了我人生的新征程。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刚刚成为正式党员的我接到镇组织部的电话,通知我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晚会上,在全国观众面前,和89位新党员一起进行入党宣誓。我为此激动了很久。那段入党誓词,我们每天都在练习,为了把它背诵的更加流利,更有力度,为了迸发出自己的激情,点燃每一位观众的热情。6月30日,当我们在郭明义老师的带领下,一句一句地庄严宣誓时,我和赵国柱先生一样,思潮难平,往日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点进行的入党宣誓,怎能不让我铭记一生?这誓言,是对着全国观众,对着在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许下的永不褪色的诺言。我想,每一位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刻,无论何时何地,心中的感受应是同样的激越澎湃,因为这个仪式,更加让我们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掷地有声的誓言,应用一生的行动去实践。

用词不唯一,意义却永恒

读这篇文章时,我注意到赵国柱先生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解放奋斗终生。”而我们现在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用词不同的誓词。为此,我查阅了多本文献,发现了入党誓词在五个时期的不同版本。赵先生的入党誓词是建国初期的,我们现在的誓词是十二大被写入党章的。建国前,入党誓词还有以下三个时期的版本:

    在红军时期的标准誓词是“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这一时期,强调阶级斗争、对党忠诚。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当时党组织面临种种困难,白色恐怖下出现了不少背叛者,给我们党造成巨大损失,所以,“永不叛党”成为党员入党时的基本承诺,也是一条铁的纪律,自拟定之日起一直沿用至今。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标准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执行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一时期,强调要做群众的模范,对党有信心。当时起草标准入党誓词的陈云同志指出:“群众常常根据我们党员的行动来测量我们的党,所以党员无论在何时何地的一举一动,都必须给非党群众一种好的影响,使他们更加信仰我党,更加尊重我党”。随着我党的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威信不断提高,人民大众对党员的期望越来越高,所以党员要联系群众,做群众的模范。另外,抗日战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在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因此必须坚定革命信念,对抗战取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对党的前途充满信心。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标准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这一时期,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解放战争中,党处于大发展时期,革命形势的变化要求党员必须迅速克服由于长期处于游击战争环境中产生的某些无组织无纪律状态,要求个人无条件服从组织,下级无条件服从上级,少数无条件服从多数,地方无条件服从中央,这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是尤为重要的。

91年来,入党誓词不是唯一的,总是与时俱进,这是对党员要求不断完善的过程。然而誓词中蕴含的忠诚之心、上进之心、坚定之心一直没有改变。

每当我重温入党誓词,就像是在一遍遍勾勒心中的铭文,这段文字,激励着我不忘党的宗旨,坚定信念,继往开来,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