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2年——党建不在新颖在实效

范丽丽(右安门街道翠林一里社区)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18
【字体:

读了《丰台区党建资料》,学习了各行各业党建成果,特别是街道、社区好的做法,我受益匪浅。党建是一个连续的系统的工程。前辈们做出的成果是我们工作的基础和出发点。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党建要有持续性,不能为创新而创新。随着社会管理的深入,群众工作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社会管理创新年、基层建设年这些词为普通民众所熟知。创新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词。各种基层党建创新交流活动相继举行。每个单位都绷紧了一根弦——要创新。每一个党务工作者似乎都在为创新忙活。可是,我们辛辛苦苦得来的创新方法在《党建资料》中都能看到影子。为什么六年前某单位已有的好的做法,六年后却成了另一个单位的创新点,本单位却另辟他径找其他的创新方法。我认为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让党员群众得到实惠。创新仅仅是手段不是目的。基层有些地方曲解了创新的原义,为了创新而创新,这是对创新的误读。

二是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应该借鉴、落实。纵观《丰台党建资料》,创新方法多,工作思路全,是从事基层党建人员很好的学习材料。书里有很多好的方法可以直接拿过来用,不仅避免了重复劳动,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基层个别地方存在的状况是每个单位都在创新,都认为自己的创新方法好,不愿意借鉴学习其他地方的方法,导致了创新方法不断出现又不停的淹没在创新的浪潮中。这种状况不仅浪费了创新成果也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持续性。党建资料中街道、社区的一些做法适应性很强,值得学习、推广。因此,我们基层单位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三是党建的落脚点是让党员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拧成一股绳。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接触最多的是社区党建。社区党建中的常规类工作比较成熟,有固定的模式,各个社区差别不大。差别最大在于那些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把社区党委打造成凝聚党员群众的战斗堡垒的方式方法。纵观各个社区的方法,形式千差万别,方法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把党员群众团结在社区的党委周围,促进居民自治,让党员群众得到实惠。

四是基层党建大处着眼,小处落笔,群众需处着手。看了党建资料,我最大的感受是,各个社区的党建工作不论形式如何,都是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角度出发,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凝聚社区居民形成合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问题。着手点一般都是居民身边的小事,看似不起眼,但与党员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这些事解决好了就能赢得居民的信任,处理不好就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信任。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党建任重道远,需要党务工作者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