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2年——党的光辉照万代

张洁生(丰台区供暖所)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19
【字体: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我们的党走过了91年艰苦奋斗的道路。在党的91岁生日之际,我组织支部部分党员一起阅读了《丰台党史》、《丰台建设史》、《丰台党建资料》等书籍。看着史实记载,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丰台人,我满怀感慨之情。

抚今追昔忆丰台,喜看巷陌变通途

丰台,首都的西南大门,北京重要的城区之一,面积306平方公里,人口149万,因金中都城“丰宜门外拜郊台”而得名。

自古以来,丰台既享誉京城的“陆上码头”之称,更是历史传承丰厚的地方。大葆台西汉墓、莲花池、金中都遗址、水关遗址、卢沟桥、宛平城等文物古迹座落于此,彰显着丰台的灿烂古代文明。新中国成立后,丰台又成为了首都的蔬菜、副食品基地,15万亩耕地每年生产蔬菜3亿公斤,占北京市商品菜总量的30%以上,被誉为首都的“菜篮子”。

解放前夕,长期经受北洋军阀、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政权蹂躏的丰台地区早已破败不堪。据《丰台建设史》提供的历史资料表明,解放之前,丰台的城镇街道多为土路和土石路面,少数为混凝土和低级沥青路面,街道路面高低不平,雨后积水泥泞。当时的正阳大街中心有一条臭水沟,沟上有用木板、苇箔搭起的连家铺房,将街面隔成南北两条狭窄的巷路。道路建设除铁路外,过境公路只有北平—大名、北平—保定、北平—天津—塘沽三条。交通运输虽然有铁路和航空运输,只负担着少量货运和客运。市政建设也相当落后,没有上水管道,排水靠污水沟。全区主要运输工具是畜力大车和人力排子车,西部山区以驴、骡驮运为主。

今天,丰台区已经成为华北交通的咽喉要地,拥有“首都陆上码头”的美誉。北京市的二、三、四、五、六环等快速环路贯穿境内并已全部投入使用,京开、京石及京津塘三条高速路也起始于丰台,使丰台成了首都东、西、南方向的公路枢纽;地铁线路从无到有,多条轨道交通工程正在迅速推进,丰台成为城区与各个郊县加强联系的重要轨道交通枢纽;铁路在全区交通运输中也占据着重要比重,京广、京沪、京九、京山、丰沙等重要铁路干线由区境通过,京石客运专线建设的拆迁建设工程也已经正式启动,丰台的两个编组站共同构成了通往全国各地的铁路中枢。丰台区在首都交通中的区位优势已日益凸显,丰台地区路网建设为北京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已不容置疑。

以史为鉴谋发展,党史教育感心怀

丰台党史就是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东西,也因此学到了不少东西,它让我更好地正视自己,也使我更加的明白我们这一代人需要更多的感动,更需要有自己的信仰!

学习党史,牢记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历史就像一本教科书,我们的党史就是一部描述丰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何建立崛起、稳步过渡、曲折发展的鲜活教材,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都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从而完成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更好地创造明天。

首先,学习党史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而在工作中更好地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今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是应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群众;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其次,学习党史,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还远远的不够,更重要的是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学以自用,以学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党史其目的就是要我们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的以史为鉴,更好地完善自身从而解决好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新问题和矛盾。

最后,学习党史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最终目标,并为实现最终目标奉献自己的微博之力。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因此只有有了理想信念才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才不会迷失方向,从而朝着它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丰台供暖与时进,关注民生系情怀

丰台房管供暖自1959年蹒跚起步,从一个狭小的“黄楼锅炉房”开始,就担负起了在严寒的冬日里为丰台百姓送温暖的重担。回首望去,那时的丰台房管供暖,黑糊糊的锅炉房,设备简陋,人员零散,落后的技术,陈旧的思想观念,特别是锅炉房上空那缕缕的黑烟至今

还在记忆中无法消散。提起那时的供暖人,粗糙的手,黑黑的脸,在凛冽的寒风中弓着腰推着小煤车往复循环,尤其走在大街上,一眼就能被人认出是“烧锅炉的”,“烧锅炉的”这个称呼在供暖人的头上挂了好多年。

今天,勇于开拓创新的丰台供暖所,秉承着前辈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高举着知难而进,勇于探索的大旗,以执着的奉献和智慧诠释着“发展就是硬道理”这个经典的主题。2012年丰台供暖所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800人,管辖锅炉房45座,供热面积达880万平方米,全年产值2.2亿元;具备供热服务、咨询、应急抢险等多种职能,已成长为北京大型专业化供热服务机构。

“燃烧自己为民服务,和谐供热温暖万家”,是我们供热企业需要秉承的服务精神。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达标创优活动”,坚持以满足百姓需求、高效服务便民、安全稳定运行为工作重心,全面落实市政府“贴近百姓、服务民生、提高质量、和谐供热”的指示精神,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行业责任感和企业责任感,进一步凝聚团队力量、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供热企业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全市人民度过和谐温暖冬天!

随着“十二五”规划壮丽画卷的铺展,中国经济进入了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丰台区供热行业的排头兵,供暖所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时期、新阶段、新要求、新任务,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勇敢地、充满自信地从首都发展、城南发展计划的大背景中明确目标,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作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供暖所,我们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充分依靠房管中心的主体优势及兄弟单位的合作,在组织、服务、援助、培训等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以自己的专长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区发展大局;把供暖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按照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利用各种工作渠道和活动平台,动员组织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四区两带”建设,为丰台崛起实现全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