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3年——强党建 谋发展 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记丰台路口社区党组织的变化发展
丰台路口社区党委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25
【字体:

丰台路口社区位于丰台路口东南侧,面积1.2平方公里,是一个建于90年代初期的大型老旧社区,其中以单位型住宅区为主。社区共有楼房44栋,常住人口2925户,8045人。自2000年组建党支部以来,党组织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成长为社区建设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

一、社区党组织蓬勃发展

丰台路口社区由中建一局、中建一局第三公司、市农资公司、区园林局等[z2]几家单位的家委会合并而成。2000年6月,居委会成立了党支部,当时共有党员3人,都是近70岁高龄的退休党员,党支部书记是由中建一局离休干部担任。随着社区功能的不断拓展和扩大,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得到发展壮大,对党的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2004年,在社区党组织的基础上建立社区党委。到2013年,社区在册党员达到231人,其中退休党员143名,在职党员88名,共设4个党支部。

多年来,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动社区创建,强化基础、突出特色、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和谐、文明的社区建设中。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思想导向作用、重要决策作用、组织保障作用不断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社区发展与稳定。

二、加强党建,推动社区建设不断发展

社区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社区党委坚持抓好党建带动社区创建工作,以促和谐、保稳定、讲服务、求发展拓宽党建思路,扎扎实实的开展党建工作。

1、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来抓。

为更好地发挥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作用,社区党委首先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把社区党政班子自身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

自从社区党委成立以来,通过历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把品行好、年纪轻、素质高、有活力、讲奉献的党员选举到党委和居委会的重要领导岗位,改善队伍结构,提升社区工作水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议事、决策、例会和学习制度,以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着力点,对班子成员强化培训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整体水平。目前,党政领导班子共有5人,平均年龄37岁,其中本科学历4人,大专学历1人,社会工作师资格1人,社会工作师初级资格3人。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社区居委会、服务站领导成员都已加入了党组织。

领导班子成员结构的优化,提升了班子的领导力,增强了凝聚力,更好的适应了城市社区建设的新发展、新任务、新要求,更加有效的发挥了党委在社区建设中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

2、以人为本,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社区党员是社区建设的骨干与中坚力量,是党组织战斗力的基础。随着城市改革的发展与变化,社区的人口不断增多,社区党员的数量也快速增长,社区党员的构成与刚建立党组织时的二元结构相比呈现出多样化特点,既有退休与在职党员,还有辖区单位党员和流动党员。社区党委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社区党建的出发点和主要内容,围绕社区建设与发展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思路、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方法,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员活动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和党员大会等制度,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有益尝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对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党的方针政策和反腐倡廉教育。通过组织主题会、专题会、听报告、听演讲、参观实践活动、收看党员教育片等,认真学习各级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新党章、“八项规定”等学习材料和奥运会、园博会等重大活动时期的有关材料,使党员在思想上紧跟时代步伐。三是通过组织生活会进一步统一党员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党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在和谐社区的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员的政治意识,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四是深入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创优秀共产党员”创建和“三级联创”活动,把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党组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争先创优为平台,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3、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多年来,社区党委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使社区党员的模范作用不断增强。

一是抓实社区党建活动载体。社区党委每年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通过党员积极参与党日活动的设计,以及社区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在社区形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二是创新社区党建工作形式。社区党委在具体的社区党建实践活动中,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的重点、难点任务相结合,力求达到“有困难就有党员的身影,有重任就有党员干在前边”的实际效果,使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为突出。三是拓展社区党建活动平台。社区党委围绕社区建设与发展的中心工作,依据党员的特点、兴趣、技能等,不断地拓展活动平台,设置党员服务岗、治安巡防队、党员责任区、党员帮扶队、文体活动队等多种志愿服务队,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载体,让广大党员在社区和谐、稳定、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彰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坚持“家庭美德树榜样、社会公德做表率”的原则,热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主动处理好家庭邻里关系,调解矛盾纠纷,在献爱心活动中踊跃捐款,为社区的文明、稳定与和谐建设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4、 做好党员管理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多年来,社区党委积极适应党组织的发展变化,把关心党员、服务党员、加强党员管理作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结合社区党员队伍的特点,根据社区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实行分类指导,创新机制,使每个党员都在管理与服务之中。如:对驻区的在职党员实行双向联系、双向沟通、双向反馈;对流动党员实行“过渡管理”,努力做到组织关系早接转,党的组织早设置,党员作用早发挥;对离退休党员根据其身体状况、年龄和专业特长,通过建立离退休党员活动站等形式,使他们既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又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社区活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对高龄、多病、空巢和生活困难党员社区干部分工负责,经常走访看望,做到在党员有困难时必帮,党员思想上有情绪时必访,把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上,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三、服务居民、凝聚人心,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多年来,社区党委坚持以社区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创建和谐文明社区为主线,以服务社区居民为重点,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把党的建设工作渗透、融合到社区建设中去,把党的社区建设和管理目标与社区广大居民的切身需要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既能实现目标又能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的新型的活动方式,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1、热情服务,提升水平,提高社区和谐度。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是社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党委着眼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积极推动开展面向社区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服务:

一是做好扶老助残工作。社区干部分片包干,每月走访或电话随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对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及时给予帮助。二是强化管理,为居民创造安全稳定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进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主动听取居民意见,加强巡查;广泛动员,清理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死角;对110家辖区单位定期开展门前三包及消防安全的检查等等,给社区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辖区文明和谐的良好风貌。三是积极组织,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区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是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有力助推器。为不断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占领思想阵地,社区先后组建了模特队、武术队、合唱队、舞蹈队、秧歌队等文娱队伍,定期组织活动,为居民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年、节、重大活动和园博会等重要契机,以联欢会、模特表演、儿童绘画展、歌咏会、夏日文化广场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社区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四是抓好科普教育,提高老年人健康科学素质。围绕社区老年人居多这一特点,社区从提高老年朋友科学认识和正确预防疾病着手,认真抓好健康科普教育活动。每年都要为老年人举办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协调相关医院为老年朋友进行义诊、眼病检查和健康体检,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五是加强治理,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根据每年稳控工作的中心任务,社区明确稳控工作责任领导及成员,将稳控责任落实到人。定期开展社区矛盾纠纷或隐患排查,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加强值班巡逻,促进社区平安建设。尤其在2013年“两会”期间共出动治安巡逻志愿者2000余人次,确保“两会”重要时期辖区的安全稳定。

2、坚持为民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惠民工作。

社区党委坚持牢牢把握群众难点热点问题,了解群众所想所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促进社区和谐建设,凝聚人心和力量。例如望园西路两侧96棵法国梧桐树夏季产生白毛造成环境污染,辖区内三条道路严重拥堵,居民健身设施少等问题,社区把这些居民意见大的问题,及时地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借助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力量解决难点困扰。最终,污染环境的梧桐树很快得到更新,经常严重堵塞的三条道路实现了单向行驶,为没有更新健身器材的两个小区安装了乒乓球台案,及时解决了辖区居民的困扰与需求。

3、关爱与丰富社区老年和妇女生活,开展社区特色建设。

结合社区实际,社区党委把为老年人和妇女服务工作列入到社区的重点工作内容,积极开展特色社区工作,在尊老爱老、为老服务工作上下工夫,结合“科普小屋”、“姐妹聊天室”和“益民书屋”等硬件设施,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合老年人和妇女同志的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生活科学知识普及教育,提升老年朋友安全生活质量。根据辖区老年人多、安全知识缺乏的特点,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区科协在社区投资建设的科普活动室、防火知识小屋、急救小屋、地震知识小屋、消防器材展示柜及老年科普长廊等科普基地资源,在寒暑假期间组织社区中小学生和爷爷奶奶一起开展自救知识学习及安全演习,通过反复学习和演练,增长大家安全知识和技能。二是做好心理疏导,引导辖区妇女健康快乐生活。2012年底,社区创建了“妇女之家”,成立了姐妹聊天室,对有困惑的老年妇女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上半年共接待20人次。通过主动与来者交朋友,耐心做好心理疏导,使她们打开心结,消除烦恼,保持心情舒畅。社区党委还利用“三八”妇女节,聘请专业老师,组织开展手工编织、插花等活动,培养爱好,美化生活。三是办好益民书屋,用知识提升居民精神文明素质。读书使人明智、提高修养,社区对益民书屋高度重视,加强管理,每天定时开放,方便居民阅读需求,成立10个月以来接待读者二百多人次,深受居民的欢迎,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党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党建工作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改革开放的经济浪潮中开拓进取、茁壮成长。抓党建促社区建设取得可喜成果,社区服务功能丰富、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得到了社区居民和各级领导的普遍认可。今后,社区党委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扎实开展党组织民生工作,积极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