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3年——创新思路 谋求发展 开创和谐社区新局面

六里桥社区党委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29
【字体: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提出要实现“中国梦”;在2013年3月17日就任宣言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六里桥社区党委在深入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各项活动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社区党建工作在为辖区居民实现梦想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巨大挑战,为此,六里桥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工作实践,进行了一次以“增强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解决社区工作难题”为主题的深入调研,希望对于解决社区当前面临的工作难点有所借鉴和参考。

一、六里桥社区基本情况

六里桥社区位于卢沟桥街道东部,东到八一电影制片厂西墙外,西至莲怡路,北靠韩建集团,南临京石高速路,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社区成立于2002年4月,现有4个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楼32栋,住户2058户,常住人口6174人,辖区单位4个,社区医院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1个,个体商业网点25个,有志愿者队伍3支150人。

目前,社区有党员129名,其中离退休党员118名,占党员总数的91.5%;按学历划分,大专以上学历39名,高中学历27名,其余为初中;党员平均年龄59岁。

二、六里桥社区建设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属于典型老旧小区,管理上面临诸多难题。因为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各项服务设施相对陈旧,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居民意见较大,因此处理民意诉求占据了社区工作的一大部分精力,解决民生问题成为社区重点工作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小区硬件和公共设施老化,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二是公用资源产权不明晰,由此滋生的邻里纠纷层出不穷;三是物业产权单位多,经常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虽然上述情况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正逐步改善,但社区承受的压力仍然较大。很多问题需从源头上根本解决,否则就会出现“年年解决年年有”的现象。

(二)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有待提高。除一部分对社区依赖性较强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外,大部分居民缺乏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居民自治民主意识不强,严重影响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程度还不普遍。

(三)社区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开展活动受限。社区党员队伍大部分以离退休党员为主,年龄普遍偏大,参加社区活动时往往受身体条件所限。全社区129名党员中,60岁以上党员接近2/3,由于年龄、身体原因,党支部很多活动不能得到有效开展。

(四)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进门难。主要是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现在社会上各种欺诈现象层出不穷,居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对陌生人的防范尤甚;二是楼区的居民多为上班或个体经商人员,平时基本不在家,致使工作人员无法掌握入户的合适时机;三是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较低,对社区工作人员普遍存在不信任、不支持、不配合的态度,“社区事务与我无关”的意识较为严重。

三、社区建设攻坚破难

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社区服务需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对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以上问题,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其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解决社区工作难题。

(一)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形成坚强领导核心。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在社区建设中,应进一步重点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社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进社区”。三是在社区干部中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增强社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以便于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

(二)创新工作理念,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规模、人员结构、地域特点等实际情况,遵循便于联系、便于服务、便于资源整合的原则,将社区合理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状责任区,并将社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按“老中青三结合”的方式合理调配,确保每位党员和社区工作者都有一个责任区。各责任区分“区”不分家,责任区之间实行责任互担、工作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由此解决如入户难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不高的难题。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加强对各类服务组织、志愿者组织等非政府、非盈利组织的培育,发挥其满足居民需求、消除居民彼此陌生感的作用,促进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提升社区参与度。把志愿者服务与创建和谐社区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依托社区各类资源,广泛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比如社区民意调节队伍、假期陪读队伍、清洁环保队伍等等,通过培育社会志愿组织及队伍,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每一个居民认识到自己不但是社区成员中的一分子,更是建设社区的一分子。

(四)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个性化服务。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结构的转变,居民的需求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必然要求社区开展一些个性化服务项目。通过个性化服务的提供,建立起“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化、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使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全面平等地惠及社区居民,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例如:社区与莲宝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联系,为老年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内容涉及到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病的防治;邀请具有乒乓球、象棋特长的人员为居民进行辅导;在社区建立“日间照料室”,让老年人活动之余得到充分的休息。

针对地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小门店多等特点,社区建立综合服务工作站,将社区民警、律师、劳动监察纳入社区服务平台,直接面向群众和社会单位“零距离”服务,将政府服务向社区延伸。

另外,适应网络信息形式,开通信息化管理平台,方便为社区年轻人群及个体经营业主服务,通过博客、QQ群、便民服务热线等方式与居民进行交流,让广大居民在享受快捷、贴心服务的同时,扩大了社区服务人群的覆盖率。

社区党建工作是一项充满生机活力与创造锐气的事业,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面临许多困难,面对各种挑战。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如何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居民更好地服务,这是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和谐社区建设这个主题,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从而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