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3年——北京十八中纠正历史冤假错案 落实党的政策工作纪实

赵敬全(西罗园街道花椒树社区)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30
【字体:

1977年10月至1978年1月期间,《人民日报》相继发表《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落实》、《切实清理干部积案,落实干部政策》等社论文章,标志着中央纠正“文革”期间及历史遗留下来的冤假错案、落实政策工作全面开展。这是粉碎“四人帮”后,中央执行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丰台区迅速成立了“落实政策”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全区开展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工作。笔者有幸参与了此项落实工作。

新的工作,责任重大

1978年寒假后,笔者被调往北京十八中,担任办公室主任兼人事干部。到任之初,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士璞同志便向我郑重地交代工作任务,他说:你来校后的首要工作就是落实党的政策。十八中是丰台区的老学校,“文革”及其它政治运动闹得比较凶,由于老教师比较多,因此被波及的人不少,冤假错案不少。纠正冤假错案不单是解放一个人的问题,它可能涉及一家人甚至一个家族。做好落实政策工作,对于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办好十八中重点校至关重要,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啊。

张书记的一番话使我认识到此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党组织信任和教职工的期盼,把十八中的落实政策工作搞实、搞彻底,争取不留尾巴,不留遗憾。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我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

了解情况,摸清底数

“文化大革命”历时十年,它的发动首先是从知识界开始的,对于十八中这个建于建国初期的老学校来讲,老知识分子相对集中,自然难以逃脱这场浩劫。作为主力军的青年学生们的盲动和狂热,使十八中深陷劫难。随着运动的深入,教职工们也被卷入其中,这里成了群众斗群众的战场。十年间,具体牵涉哪些人?受到什么处理?形成了哪些冤假错案?……这些都是我必须要厘清的。

首先我和同事一起深入到教职工中,了解“文革”中学校的运动情况,特别对相关人员的处理情况。经过近两周的了解,对相关情况有了大体的掌握。然后,我们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进一步查阅资料和档案。一连几天关在屋子里翻阅运动中形成的各种资料和人事档案,并做了大量记录。在此基础上,我们列出了被处理人员的名单和被处理情况。经学校党支部批准后,再分期分批上报丰台区落实政策办公室。

经过一番摸底调查,我们了解到以下情况:只有100多名教职工的十八中竟然有6名教师因右派或右派言论受到冲击;有多位老师因为说错话或批改作业习惯被学生抓住,被打成“反革命”;于曼萍老师课堂上把“东风压倒西风”错误说成“西风压倒东风”,被学生们抓住不放,将她定性为“反革命分子”,对她进行游校、批斗;张栩老师在批改学生毛笔字练习册时,习惯对写得好的字用红笔画圈,一位学生把这些圈红的字连起来,将其定性为反动标语,张栩老师也被定性为“反革命”;就在残酷批斗张栩的当晚,同教研组的张学敏老师自杀。据说是因为1965年在报上发表了题为“毛泽东思想不是顶峰”的文章,因而,心有余悸、神恐难抑,采取一死避之。还有的人或被抄家,或被开除,或被强行遣返老家……

 

突破难点,落到实处

丰台区落实政策办公室对十八中落实政策工作十分重视,常给予具体指导,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党支部关于这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对于受到学生围攻批斗,被扣了帽子,但是组织上还没有下结论的教职工,校党支部着手做他们的思想疏导和安慰工作:公开宣布“文革”时期的做法是错误的,做了错误的事情,希望大家放下包袱,不计前嫌,早日投入到教育教学的工作中来。

对于被定性为“右派”以及组织下文字结论的教职工,我们全力进行复查工作。复查工作最大的难点是教职工本人没提出申诉,人又不在学校,因此想落实政策却硬是找不到人。然而我们没有因困难停住落实政策的脚步,下定决心根据已知的线索一步步推进,直到找到本人为止。

王应恒老师解放前就参加了解放军,解放后转业到十八中做历史教员。王老师祖籍河南,说话带有口音,讲课时学生往往听不懂,课堂之上经常乱作一团,师生矛盾常有发生。王老师当过兵打过战,性格直率,常对一些政治话题发表意见,不免涉及一些敏感话题。正因为如此,五十年代后期,他被划成“右派”,并且被判刑入狱。由于他本人一直没有申诉,因此无法落实相关政策,但我们决心找到他。有线索称他1958年后在东北某监狱服刑,经向该监狱了解,得知他被转到保定监狱,在保定监狱查到他已回老家了。我们立即赶到河南南阳郊区某村,终于在一间茅草房里见到了他。当我们说明有关“平反冤案、落实政策”的来意后,他感动的热泪盈眶。很快,他的问题得到解决。他被接回了学校,核定了工资,恢复了教师职务,后又分配了住房,并在60岁时办理了离休手续。

万舍予老师是西北大学的调干生,因1962年在一次党的会议上发言反对浮夸而被开除党籍。毕业后他被“发配”到边远地区,一个偶然机会来到十八中担任语文教师。落实政策开始后他提出申诉,希望组织上恢复他的党籍。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认为他的要求是合理的,随即派我去西北大学外调并转达万老师的申诉。经过与西北大学校方反复沟通,西北大学最终复函,撤销了对万老师开除党籍的决定。

崔文斗老师因曾做过张学良的秘密谍报员,成为了革命对象。家被抄,房产被没收。落实政策中,我们多次与房管所联系,努力为崔老师要回房产和自家物品。冯国忠、臧化民、佟振坤等是十八中的学生,“文革”期间被打成“反动学生”、“坏学生”,被强行遣送回乡。他们的落实政策也被列入我们的工作范围之内。由于没有结论材料,也没有罪错的记录,我们只能在老师和同学中了解情况,然后整理成材料进行上报。经过努力争取,他们先后都落实回京。结婚有子女的,受牵连弟妹随其遣返的,也随迁入京。

“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历来是我们党的工作作风,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在经历了历次政治运动尤其是“文革”的动乱之后,我们党及时纠正历史上的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不仅把颠倒了的是非重新端正过来,肃清了“左”的流毒,而且恢复和发扬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是顺民意、得人心的,对恢复和提高党的威信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