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2年——读《丰台党建资料》有感

孟凡琪(云岗街道镇岗南里社区)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15
【字体:

最近阅读《丰台党建资料》(2006年度)一书,受益匪浅。该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既要继承又要创新。这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继承而不迷失方向

坚持继承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是贯穿该书始终的一条思想红线。

比如,该书强调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该书认为,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管长远、管大局、管根本的。必须持之以恒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样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稳住阵脚、在任何政治风浪中保持清醒。

又如,该书强调要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该书指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都是我们党在执政条件下的根本性建设,都是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来展开的,都是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党的先进性要通过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来体现、来检验,又要通过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来保持、来发展。

再如,该书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该书指出,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治党方针。我们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很重要的就是抓好党的纪律,严肃整顿党的纪律。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党的纪律是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该书同时指出,从严治党的效果不仅体现在廉政上,还应体现在勤政、优政上。勤政就是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不当懒官,优政就是讲求实效、勇于创新、不当庸官。

二、坚持创新而不被时代淘汰

该书非常重视党的建设工作的创新问题,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深刻见解。

比如,在理论创新方面,该书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进程,两者是有机统一的;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工程来支撑,伟大工程必须紧紧围绕伟大事业来进行,两者须臾不可分离、须臾不可偏废。该书还从重大意义、时代内涵、根本任务、实践主体、实现途径、根本依据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提出要继续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治国理政、奋斗纲领、组织队伍、党风廉政、党内制度体系六个方面的先进性建设。

又如,在制度创新方面,区委早在1985年就提出应改革干部选拔录用、人事管理、培训等制度。该书强调,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和办法,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努力开创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新局面。该书还致力于研究和思考建立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包括学习机制、党员教育机制、党员管理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和党内民主参与机制等。

再如,在工作方法创新方面,该书强调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应以思想教育为基础,强化自我监督;以政治素质为重点,强化上级监督;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强化班子内部监督;以拓宽渠道为途径,强化群众监督;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手段,强化财经纪律监督;以事前防范为基点,强化组织部门日常管理和监督。

只有大量阅读此类书籍,提高党员整体综合素质,观察案例,做事多元化,不能一刀切,在工作生活中要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强化自我约束能力,真正做到能吃苦、求上进、不欺瞒、不堕落,把党内先进性建设始终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设成一个永远年轻的党,让党的光辉照耀着社会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