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征文

2012年——以青春之我 建设青春之丰台

白海玉(丰台城管大队南苑乡分队)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1-16
【字体:

《丰台改革开放30年》一书是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编写,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于2008年11月出版发行的一本非常值得一看的好书。该书分历史回眸、亮点聚焦、数据采集三个部分,共20篇文章、40幅图表,全面、详实地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丰台区委、区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改革创新的实践魄力,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的辉煌历程。读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感受良多、启发颇深。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三个感受和三点启发。

第一个感受:丰台业正兴。改革开放前,丰台区是京郊重要的农业区,以蔬菜、粮食种植等第一产业为主,在人们印象中是个落后的农业区。改革开放后,为使丰台的产业机构与北京城市性质功能相适应,改变丰台区的落后面貌,促进丰台区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历届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艰辛的努力。先后制定实施了“退出第一产业、优化第二产业、进军第三产业”的地区发展战略、建设“一个中心——首都西南物流中心,五个区域——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大红门特色商业街、绿色生态居住区、特色文化旅游区,五个产业支柱——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业、商贸物流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布局,十一五期间又实施了构建“六大支撑系统、做强五个产业、建设四个板块”等重点工程。到2007年,全区第一产业占比已降至0.2%,第三产业占比已达到73.4%,产业机构得到极大的优化。目前,以第三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补充的全区各个行业正蓬勃发展,处在兴旺向上的良好阶段。

第二个感受:丰台劲正足。由于历史的原因,丰台的发展起步较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较为落后的阶段。改革开放给了丰台人蓬勃发展的外部氛围,而丰台人“久旱逢甘霖”般倍加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全区上下,鼓足干劲、抢抓机遇,以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以兴业富区的豪迈情怀,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促进开放,绘就了一幅幅宏伟的蓝图,建设着一个个伟大的项目,亲手创造并亲眼见证着丰台的发展变化。如今,不少项目已硕果累累,许多建设也初现成效。如果说过去是改变现状的迫切愿望鼓舞着丰台人奋勇前行,那么现在,已经尝到改革开放“甜头”的丰台人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无疑又进一步加强了丰台人建设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第三个感受:丰台正青春。丰台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二千多年前的秦时就有行政区划设置,370多年前建成的宛平城至今仍然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以其丰厚历史底蕴吸引着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而30年的改革开放给这个古老的城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她焕发出了新的青春光彩。而今,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丰台已度过了改革初期的蹒跚学步,迎来了改革成果的初步展现和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阶段。可以说,在一代代丰台人共同努力下,丰台区现在已迎来了她发展历史中的又一个崭新而旺盛的春天,正青春勃发、生机盎然、前景无限。

阅读《丰台改革开放30年》,我深深地为丰台发展变化的壮阔历史所震撼,为丰台人改天换地的豪迈情怀所感染,对照自身工作实践,我有如下三点启发。

第一点启发:扎根丰台,大有可为。我祖籍陕西榆林,去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丰台人。读史可以明志,阅读完《丰台改革开放30年》我进一步坚定了扎根丰台的决心和信心。通过阅读,我真切感受到了丰台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受到各行各业丰台人的豪迈情怀和十足干劲。我以为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如果一个城区的兴盛用“初盛、中盛、大盛”来划分的话,经过丰台人30多年的辛勤耕耘,丰台已走过初盛,步入中盛。参与丰台中盛,建设大盛丰台,这是何等的荣光和机遇?

第二点启发:献身城管执法事业,大有作为。我是一名基层城管执法队员,进入城管执法队伍一年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一线执法的艰辛和基层工作的复杂与困难,但我也更真实地体会到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和综合行政执法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城管执法系统为民服务的真实情况和积极履责、求好求精、创先争优的切实行动。丰台城管执法系统在大队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思路明确、重点突出,团结一心、亮点频现,去年,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考评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在丰台区的政府考核中,也步入了表彰行列。去年,市城管执法局调整成了市政府直属行政执法机关,日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落实《关于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首都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北京城管执法事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献身城管执法事业,大有作为。

第三点启发: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丰台。人的青春,只有在投入到火热的生活实践中才会发光发亮、实现价值。胡锦涛总书记在《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对照自身情况,我认为来到丰台、加入城管执法系统,对我而言是无比幸运的事情,丰台发展的巨大成就为我的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那么我也应该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丰台建设事业、城管执法事业发展壮大的艰巨任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足丰台兴业,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投入到丰台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丰台。

我相信,在丰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丰台各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丰台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