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党史编研

《丰台在前进》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10-09
【字体:

丰台区是首都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5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伴随着北京的前进步伐,丰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留下一些深刻的历史教训。作为党史工作者,将这些奋斗的足迹真实地记录下来,启迪后人,发挥以史为鉴的作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编辑此书的根本目的。即:通过大量生动而真实的历史记录,反映出丰台区解放以来发展历程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应记取的失误与教训。使人们从此书中能够看到在丰台大地上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从而增强广大丰台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知丰台、爱丰台、建设丰台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可以说,这是一本全面了解丰台的好教材,具有一定的阅读和参考价值。

本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编写宗旨,以《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客观公正的原则,着重刻画了全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不断探索、奋斗、改革、创新的进程。本书上限为1948年底,下限到2002年底。全书以专题为线索,全面介绍了丰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本情况,再现了丰台区50多年的发展面貌。全书共分7个历史时期,即:解放丰台 建立人民政权(1948-1952年)、一化三改 实现成功过渡(1953-1956年),全面建设 探索发展道路(1956-1966年)、十年内乱 造成深重灾难(1966-1976年)、短暂徘徊 寻求百业振兴(1976-1978年)、改革开放 创造辉煌成就(1978-1998年)、深化改革 全面建设小康(1999-2002年)。

本书采用纪事本末体的记述形式,将资料分别列目,独立成篇。目录按时间顺序先后排列。在表述时,力求某一历史现象和事件的来龙去脉表述清楚。每一专题后还附有反映这一历史时期区级主要领导任职情况和全区党员、党组织发展情况一览表,其用意就是让读者更直观的了解每一历史时期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