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红色印记

二七纪念馆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18
【字体:

位于长辛店花园南里甲15号。占地面积约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382平方米,展室面积1000平方米。馆内收藏有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黄河铁桥竣工纪念铁碑;京汉铁路通车后,长辛店火车站用过的大钟;1921年工会收缴会费用过的小布口袋;1922年工人俱乐部证章;“八月罢工”时用的汽笛;1923年京汉铁路总工会证章;二七大罢工工人纠查队员用过的斧子和大锤把;被捕工人在保定监狱戴过的手铐脚镣等主要文物。

长辛店地处北京西南,自古为交通咽喉和军事重地1897年,卢(沟桥)汉(口)铁路(又称京汉铁路、平汉铁路,今京广铁路北段)开工,次年,长辛店站建成。著名的长辛店铁路工厂也坐落在这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于1921年元旦派邓中夏等到长辛店铁路工人中创办了劳动实习学校。在1923年的二七大罢工之前,长辛店的铁路工人于1922年8月24日至26日已经进行了一次大罢工。在八月罢工胜利的影响下,铁路工运蓬勃发展。1923年1月5日,京汉铁路工人决定2月1日在郑州正式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2月1日,各京汉铁路总工会在河南郑州正式成立。2月2日,总工会发表罢工宣言,号召工人阶级“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 2月4日,全路3万余工人举行总罢工。2月5日和6日,军警在长辛店、郑州、江岸等地逮捕工人和工人领袖,强迫工人复工,均告失败。2月6日深夜,军阀军队逮捕了罢工领导人史文彬等。7日晨,3000多名工人涌向警察驻地火神庙,高呼着“还我们的工人”,“还我们的自由”等口号。军警开枪射击,又加马队冲撞、践踏,葛树贵、吴祯等人当场牺牲。重伤29人,被捕20余人,二七革命斗争失败。为纪念二七大罢工运动,1983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铁道部和北京市共同投资兴建二七纪念馆。中央领导王震、倪志福等为二七纪念馆奠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几个镏金大字由彭真同志题写。在1987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六十四周年纪念日正式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