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红色印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18
【字体:

位于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占地3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600平方米,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展览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有关遗物和文稿为主,其中有些文物已成孤品。馆藏抗日战争时期重要文献、书刊、档案、资料数千件。展览分为“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日英烈厅”四部分,陈列形式采用巨幅照片、形象图表及现场复原等形式,利用文物及塑型结合的方法组成立体空间,使观众产生强烈印象,如“地雷战景观”、“地道战景观”、“水上游击队”、等立体模型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半景画的陈列采用声光变景技术,使半景画的陈列艺术达到了当前的先进水平,再现了“七.七事变”的战斗场面。英烈厅中的主题雕塑更达到了震撼心灵的效果。序厅是一座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铸铜浮雕,“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左右两侧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曲谱,顶部由15个方形藻井组成,悬挂着8口方形古钟,象征着八年抗战,蕴意着中国人民抵御侵略的警钟长鸣。

1937年7月7日夜10时,驻丰台日军河边旅团第一联队第三大队第八中队,由中队长清水节郎率领,在卢沟桥以北地区举行以攻取卢沟桥为假想目标的军事演习,11时许,日军诡称演习时一士兵离队失踪,要求进城搜查。在遭到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二一九团团长吉星文的严词拒绝后,日军迅即包围宛平县城。翌晨2时,第二十九军副军长兼北平市长秦德纯为防止事态扩大,经与日方商定,双方派员前往调查。但日军趁交涉之际,于8日晨4时50分,向宛平县城猛烈攻击。并强占宛平东北沙岗,打响了攻城第一枪,中国守军忍无可忍,奋起还击,日军在同一天内,连续进攻宛平城三次,均遭中国守军的英勇抵抗。 “七七事变”由此爆发。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通电全国,提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蒋介石也于7月17日发表了关于解决卢沟桥事变的谈话,卢沟桥事变揭开了全国性战争的序幕。为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1984年10月,成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委员会。1987年7月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5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开馆,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馆名。199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997年7月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二期工程完成,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史育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振兴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