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影像资料

史文彬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16
【字体:

史文彬(1887-1942) 字志卿,又名石志清。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工人党员,早期北方工人运动的先驱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1887年11月29日出生于山东省青城县史家庄(今山东省高青县杨家坊乡史家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895年黄河泛滥,家乡被淹,次年随父亲到济南,以开小杂货铺谋生。1901年入济南公益学校半工半读。1907年考进济南某铁工厂做工。因联合工友反抗厂主的欺凌,厂主勾结警察准备抓捕他,他在工友们的帮助下逃离工厂。1912年到长辛店,经人介绍考入长辛店铁路工厂做白铁工。

1919年5月,“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带领工人游行,支援学生的正义斗争。号召工人参加各界联合会、救国十人团,他被选为各界联合会工界的代表。6月,长辛店救国联合会成立,被推举为委员。“五四运动”过后,史文彬牵头,与陈励懋、陶善琮等,用捐款的方式,在长辛店大街北墙缝胡同办起了夜班通俗学校,史文彬和陶善琮担任语文教员。

1921年1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长辛店铁路工厂夜班通俗学校的基础上组织成立了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被选为校务委员。5月1日,长辛店铁路工会成立,当选为工会委员长。7月,由邓中夏、罗章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长辛店铁路机厂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2年6月,京汉铁路各站工会代表在郑州举行会议,被推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8月,领导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取得了胜利,在北方铁路沿线产生巨大影响,并为1923年的“二七大罢工”创造了条件。

1923年2月1日上午,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举行,当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副委员长,并被推选为罢工委员会副委员长。3日晚回到长辛店,连夜组织工人骨干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罢工命令。4日晨,3000余名工人聚集于长辛店娘娘宫,史文彬在会上报告总工会成立大会及被军阀破坏的经过,并宣布罢工命令,会后罢工正式开始。2月7日早晨,直系军阀派军队血腥镇压京汉铁路大罢工,造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史文彬等11名工会领导人被捕,被关押在保定监狱。

1924年10月,冯玉祥倒戈,孙跃军队打下保定,中共党组织利用有利时机,将被捕的工会骨干营救出狱。出狱后,他担任保定铁路工会委员长,并被选为中共保定地委书记,继续从事工人运动。此期间,他代表京汉铁路工友,到北京会见了孙中山先生。

1925年2月7日,中共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恢复大会,他被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副委员长、全国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

1926年2月7日,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天津举行。他仍被选为全国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后,他到长辛店,负责发放“二七大罢工”遇难工友家属的救济款,因被工贼告密,再次被捕,关入张家口监狱。不久,由张家口工会保释出狱。旋赴广州,从事工人运动。同年年底,国民政府由广州迁至武汉,任劳工部副司长。

1927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汉口举行,任主席团成员。同年7月,汪精卫集团叛变革命,他在武汉转入地下工作。

1928年初,他奉命赴上海,以卖毡帽为掩护,做中共中央至苏区的地下交通工作。同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史文彬未参加会议)。

1929年1月,主持中共河南省委工作,建立了豫南、豫北特委。11月,到上海出席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1931年1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六届四中全会,会上反对王明“左”倾冒险主义,但客观上却陷入了罗章龙的宗派分裂主义活动,1931年6月7日,当时的中共中央做出决定,撤销史文彬的中央候补委员职务,开除党籍。

1933年返回家乡青城,改名志清,开了一个“鼎新”钟表修理铺。

1940年,他得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高苑、青城、邹平、长山一带活动,在邹七区官乡乡长王凤祥的帮助下,找到了中共清西地委书记李曼村,将自己的情况向组织作了介绍,清西分区将情况向中共清河区委汇报。清河区委经电报向山东分局和中央查询、请示。1942年冬,中共中央批准,将史文彬接到清河区抗日根据地疗养,待机转送延安。史文彬得知信息后,自行赶往清西分局,后在前往清河区委的途中患病,行至博兴淳化镇时,因病情突然恶化病故。

1984年清明节,中共惠民地委、行署受山东省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和山东省民政厅的委托,将史文彬的骨灰迁往渤海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葬仪式。(1788字)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北京党史人物传》第二卷,69~78页,中共党史出版社1994年版。

《丰台地区革命斗争史料选编》第一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