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影像资料

康景星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16
【字体:

 

长辛店工人运动领导人之一康景星的事迹

康景星, 1891 年 8 月 20 日出生于工人家庭, 父亲在京奉铁路上做装卸工, 家里生活很清苦。 14 岁那年他父亲劳累过度,吐血而亡。 死后家里穷得连棺材都买不起, 只好到处磕头借贷, 凑了些钱, 买了一口薄棺材草草埋葬。 父亲去世后, 家里剩下母亲和两个弟弟,生活担子都落在了他的身上。为了生活,康景星进了唐山铁路工厂当学徒工。 1907 年, 他 17 岁学徒期满,调到长辛店火车房当铆工匠。他心灵手巧又肯出力气,每月能挣到 20 块现洋的工资, 以此维持家里的生活。

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 长辛店的铁路工人,在先进知识分子的帮助下, 积极响应并投入这场运动。 他们在长辛店组织了各界联合会、 救国十人团, 在街头演讲、游行,抵制日货。康景星作为工人阶级的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到工人运动之中,并得到了锻炼和考验。 1920 年, 北京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 小组领导人李大钊派邓中夏等到长辛店开办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康景星参加了第一期的学习。邓中夏等一面向工人传播文化知识,一面宣传无产阶级革命道理,康景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 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

1921 年 5 月 1 日,长辛店一千多工人集会纪念“五一” 国际劳动节。 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成立工会。 会后,决定各单位分头组织基层工会。康景星负责组织 火车房工会,他找了14 个平日要好的工友,借聊天吃瓜的机会,向大家宣传入工会的好处。他说:“有了工会,工人才有力量,才能互相帮助,不受欺压。”然后,他们每个人准备一个小本子,专记工头、总管的坏事,哪个超过三件, 大伙就去找他算账。很快在火车房由 14 个人发展到24个,全部都参加了工会。这件事,被火车房厂首(相当于段长)郭长泰知道了,他暗中报告了警务段, 警务段抓走了两个工会积极分子。康景星闻讯后, 立刻组织带领一百多工人, 到警务段去要人, 警方迫于压力,怕工人把事情闹大不好收场, 只好把人放了, 工人们获得了团结起来的第一次胜利。火车房厂首郭长泰,依仗其后台为他撑腰, 经常变着法的压榨工人, 工人们也不敢惹他。康景星看在眼里,气在心头, 非要摸摸他的老虎屁股不可。 郭长泰上下班不和工人走一个门,专走火车出入的大铁门。平时,这个大铁门老锁着, 郭长泰有一把专用钥匙,康景星也故意配了一把。 有一天下班, 他们俩在铁门前相遇,郭长泰把眼一瞪对康景星说:“你为什么走这个门?”康景星说:“许你走, 就许我走。”郭长泰哪里受过这个,大声吼道:“你违犯厂规! ”康景星不紧不慢地说:“你更违犯厂规”。 郭长泰被问的理屈词穷,他凶相毕露张口大骂康景星,并扬手向康景星打去,康景星正要教训教训这个平日里欺压工友狗仗人势的家伙, 就运足力气,抬起一脚把他踢翻在地,扑上去狠狠揍了他一顿,给工友们出了一口气。

1921 年 7 月,北京党组织在长辛店工人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康景星光荣地入了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最早的党员之一。 入党后, 根据党组织的需要, 他被派到正定铁路去发动和组织工运工作。康景星到正定后,很快和工人们交上了朋友, 他给工友们讲长辛店工人办劳动补习学校和成立工会的情况。 1922 年 1 月,康景星在正定车站外边茶馆里租了一间房子,办了一个工人俱乐部。 他自己任部长,李斌、么凤久、边庆臣、丁桂山、马福来、吴鼎昌、陈化林任委员, 俱乐部购买了胡琴、 弦子、 大鼓等乐器。工友们晚上或空余时间经常聚在这里, 看上去是为了娱乐, 实际上康景星等经常 向工友们宣传革命道理,讲建立工会的好处,并积极筹备成立工会, 俱乐部很快发展到五十多人。 1922 年8月10 日,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二次筹备会议在郑州召开, 在这次会议上,康景星被选为总工会的筹备委员。 当时,京汉铁路工人生活很苦,微薄的工资难以养家糊口。 工人们多次要求路局增加工资, 路局都置之不理。

照片中第三排左边第八位为康景星

1922 年 8 月 24 日, 长辛店工人在劳动组和书记邓中夏同志的领导下, 举行了罢工。罢工开始后不久,一些工贼和资本家的走狗, 跳出来企图破坏罢工,他们煽动一些司机开车复工, 并扬言:“我们不是工会的人,不罢工,要照常开车,谁要敢卧轨 阻拦, 就把他轧成肉泥……”消息传到正定后,康景星十分气愤,立即召集俱乐 部委员们一起开会研究,并针锋相对地提出:“罢工就要坚持到底,一定要打败 这些工贼和走狗, 成立敢死队,准备武力斗争。” 53 个俱乐部会员,在他的带领 下都参加了敢死队。 他们把几个车厢推出南闸口,挡住南来的列车,然后三人把 守一个闸口,每人手里拿着一把铁叉子,对工贼和走狗们说:“谁要敢私自开车,破坏罢工,就叫他白叉子进去,红叉子出来。”由于铁路工人们的共同努力和坚决斗争,11 月 26 日,路局终于答应了长辛店工人提出的全部条件, 罢工取得了胜利。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为全路工人争得了每人每月加三块钱, 短牌换长牌(短牌是临时工,长牌是正式工人),年终余利工人应得花红。罢工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俱乐部在工人中的威望,工人们都积极地踊跃参加。为了组织统一,根据总工会第二次筹备会议的决定, 正定俱乐部改成正定铁路分工会,康景星任委员长。

 

长辛店工人 8 月罢工后,同年 12 月 15 日,正太铁路工人也举行了一次大罢工。工会提出了九条要求,后又提出了五条补充条件。法国资本家企图用拖延时 间的办法把罢工拖垮。 罢工坚持到十多天,资本家仍然不答应条件。 这时候有些工人因家庭生活困难, 出现了思想波动和动摇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康景星和正太工会指导员贾纡清、 委员孙云鹏一起共同研究了一个计策。第二天,康景星带 着纠察队员从京汉铁路上送来四箱子“洋钱”, 箱子上贴着“交通银行” 字样的封条。 工会组织工人和家属到大石桥去迎接。康景星站在车上对工友们说:“工友们, 我们不怕资本家不给开工钱, 我们京汉总工会兜着底。” 并故意打开箱子盖, 让大洋从箱子里掉出来, 掉在地上叮当乱响(其实,箱子底下装的都是石头)。 这个消息被法国总办沙革知道后,立刻慌了手脚,十天罢工已经损失三十万元, 再继续坚持下去将会不堪设想。 他不得不全部答应了工人们提出的条件, 正太铁路工人的罢工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1923 年 2 月 1 日, 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当天,铁路工人代表们列队前往普乐园会场, 遭到军警们的阻拦和包围。 康景星看到这种情况, 挺身而出高喊着: “工友们, 冲啊, 冲进去! ” 他冲在最前面, 闯开一条路, 推开大门直奔会场。 大会开始了, 郑州警察局长黄殿辰闯进来阻挠大会进行,康景星为了捍卫工人阶级的利益, 勇敢地站出来, 把黄殿辰拉了出去。 大会做出了全路2 月4 日举行同盟罢工的决定。 会后康景星返回正定,连夜召开了正定所属各站段工会委员会议, 向大家传达了总工会关于罢工的决议。 然后, 又召开了全体小 组长会议,会议决定 2 月 4 日上午十一点半, 举行全线罢工, 响应大会的统一决 定。 2 月 4 日, 罢工开始, 康景星选了二三百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组成纠察队, 又开出两趟列车, 一列向南, 一列向北, 把沿线各小站的工友接到正定, 联盟罢 工。 2 月 8 日下午五点, 吴佩孚电令第十二混成旅旅长葛树屏来正定武装镇压工人罢工, 他带着荷枪实弹的军队, 杀气腾腾而来, 把正定火车站围得水泄不通。 葛树屏叫工人派代表来谈判, 工会决定由康景星、 李斌、 丁桂山、 边庆臣为代表和他们谈判。 葛树屏根本就没有诚意, 他态度蛮横地要求工人代表下令复工。 康景星和代表们坚决不答应, 双方一直僵持到深夜, 葛树屏见说不通,就凶相毕露,狠毒地命令军警把康景星捆绑起来, 强迫他下令复工。 康景星毫无惧色地对他说:“没有总工会的命令, 决不复工! ”葛树屏狠狠地扔掉手上的烟头, 暴跳如雷地 命令军警们用皮鞭抽打康景星,直打得他皮开肉绽, 鲜血直流, 可他紧咬牙关, 高昂起头, 就是不屈服。 这时军警们高高举着滴血的皮鞭,喊叫着:“复工不复 工?说! 复工不复工?”康景星视死如归,痛骂敌人,军警们用枪对准康景星的胸口吼道:“再不服从就枪毙你们! ”康景星大声说道:“且慢, 我们为争自由而战,是不怕死的,等我把话说完,你们再开枪。”他说:“你们当兵的, 本来和我们工人一样是无产阶级,同是无自由、做牛马的人,你们不要忘记自家的生活,你们想想,你们每月所得不过六块钱,而军阀头子们财产几千万,婢妾满后宫,他们和资本家一样不都是剥削你们来的吗?你们当兵的和我们做工的都是穷苦人,穷人打穷人你们觉得应该吗?”康景星慷慨陈词, 说得军警们面红耳赤, 围观的群众声泪俱下。 最后他说:“我的话讲完了,你们开枪吧!”军警们都默默地放下了手中的枪。

“二七” 大罢工失败后,康景星被关押在保定监狱。在狱中他见到了其他各站的工友史文彬、 洪永福、 吴祯、 吴春溪等27人。 在狱中,敌人鞭子抽、杠子压, 使尽了各种刑具都没有使他屈服,康景星坚贞不屈, 严守了党的机密。 他还和史文彬等秘密成立起党小组,领导狱中斗争,并介绍张士汉等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入党。1924 年 10 月党组织把他们营救出狱。 1925 年初, 他接受党组织的指示,到高邑车站恢复工会。1925 年 2 月 7 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恢复,康景星再次当选为委员。1926 年北伐军建立京汉铁路大队,康景星出任大队副官。同年11月, 康景星带五个火车头, 拉一师国民革命军,去陕西打吴佩孚, 过沱河大桥时,有人说桥下埋有地雷,有些人惧怕了,不愿往前走。康景星知道这种情况后,勇敢地冲到前面,和工友们一起开着火车第一个闯过大桥,使国民革命军顺利地开赴前线, 这次战役打败了吴佩孚一个师。 1926 年, 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天津召开,康景星被大会选为全国铁路总工会的执行委员。 1927 年,党为了在敌人内部开展工作,派康景星打入黄色工会内部, 任京汉铁路黄色工会的监察委员。1932 年秋季的一个深夜,康景星同志被敌人暗杀于河南郑州, 终年 41 岁。康景星同志是工人运动的先驱者, 是我党最早的铁路工人运动领导人之一,他的一生是为无产阶级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为了纪念他,全国解放后,他的遗骨火化后安葬在八宝山烈士公墓。

 

 

参考书目:

《康景星同志回忆资料汇编》

《天津近代著名人物辞典》

《天津近代人物录》 (天津地方史志编修委员会)